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港澳台事务 >> 台湾事务 >> 正文

我校承办的“第一届鲁台劳动关系论坛”隆重举行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5-05-10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2015-05-10  

      为密切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,促进鲁台两地劳动关系理论研究,经山东省对台办批准,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、我校承办的第一届鲁台劳动关系论坛59日在济南隆重举行。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新常态下的和谐劳动关系构建

  http://www.sdmu.edu.cn/__local/D/9D/B6/91CADE24D48FAD7419A1C200498_17C26761_323DD.jpg

      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、上海财经大学、中国劳动关系学院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、西南政法大学、北京物资学院、东南大学、山东财经大学、山东工商学院、山东政法学院、中共中央编译局、山东省总工会、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、山东省台办、山东省人社厅及台湾修平科技大学、台湾云林科技大学、台湾发展研究院、台湾两岸文经交流协会等单位的近7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。 
      
中共中央编译局巡视员李惠斌,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冯庆禄,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,修平科技大学校长钟瑞国,云林科技大学技职教育研究所所长庄贵枝,我校校长刘全顺、副校长杨西国出席开幕式,开幕式由杨西国主持。刘全顺、冯庆禄分别代表学校和山东省总工会致辞,钟瑞国作了讲话。 
刘全顺对参会领导、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,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、学科建设、专业设置、办学方针、师资队伍等情况。他指出,中共中央、国务院日前印发了《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》,系统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。李建国在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多次提到,要多领域、多渠道、多层次开展与港澳台工会和劳动界的交流与合作,共同促发展,共圆中国梦。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、专家、学者在劳动关系建设领域都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,衷心希望大家畅所欲言、各抒己见,为构建新常态下的和谐劳动关系贡献智慧力量。我们也将充分利用举办本次论坛的机会,虚心学习,突出学校办学特色,努力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。 
     
冯庆禄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省基本概况、工会组织建设及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实践与探索,希望这次会议办出水平、办出成效,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。 
     
钟瑞国代表参会的台湾学者感谢山东管理学院举办这次论坛,为开展鲁台两地学术交流和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,希望以此为契机,在教师互访、学生互换、学术交流等相关领域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。 
      
会上,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就新常态对劳动关系的影响、劳、资、政三方主体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中的作用、互联网时代劳动用工的新特点及劳动立法完善、劳动关系的集体化趋势、两岸劳动关系治理模式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,有17名专家先后作主旨发言。

  http://www.sdmu.edu.cn/__local/A/BE/7D/0EC60938CF57667FCE9D3610C1F_B665F42E_26DC3.jpg

  http://www.sdmu.edu.cn/__local/7/E5/87/C73282EAD1111DC8C1A5832C5EA_9F382874_2F45A.jpg

      中共中央编译局巡视员李惠斌、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周忠高、山东省总工会组织部长房克乐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、修平科技大学校长钟瑞国、云林科技大学技职教育研究所所长庄贵枝、我校副校长杨西国出席了闭幕式。

  http://www.sdmu.edu.cn/__local/A/A8/06/5A5CA288E6400C6083A602C1577_FF5DD10F_39C06.jpg

      闭幕式上,冯喜良作论坛总结发言,对论坛学术成果作了述评。 周忠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。他首先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,高度评价了论坛的现实意义,希望论坛持续举办下去。 
     
此次论坛汇聚两岸专家学者智慧,就如何化解劳动关系矛盾、冲突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行研讨,在我省还是首次。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两岸劳动关系方面学术交流、推动学术交流活动向更高层次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。正如许多与会学者所指出的,这次论坛以新常态下的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这样的现实问题为主题,开展学术交流,立意好,起点高,必将引起鲁台两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,促使更多的学者来关心劳动关系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研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(供稿:宣传部)